总书记点赞的科技亮点
【中国科学报】以奋发有为迎接新时代到来
发布时间:2017-10-20    栏目类别:媒体聚焦

       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在两院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


  新时代赋予科技界光荣使命


  中科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在开幕会现场聆听十九大报告令他印象深刻:“每当总书记讲到重要的地方,大家都会自发鼓掌,这说明十九大报告与人民心心相连,与大家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一致。”


  报告开宗明义就提出,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列席开幕会的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表示,中国社会已经全面进入了一个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这意味着高等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更重。


  同样作为列席代表的北京理工大学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现场聆听总书记作报告,很受感染、倍感振奋。要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中国教育事业前所未有的光荣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建设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对于这个“新时代”,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学位委员会主任韩布新研究员感受颇深:“个人收入提高了,生活质量提升了,国家为每个公民提供的发展机会越来越全面,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正面期望是主流,对于中国同行的参与和贡献也有较高的预期。”


  其实,“新时代”包括的内容非常丰富,其中的关键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共同富裕、民族复兴、世界舞台。这五个关键词,回答了这样五个问题:我们要走什么样的道路?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我们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我们要做出什么样的贡献?


  正如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丁奎岭所说,习总书记的报告为我们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和努力方向。


  用创新引领解决新矛盾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上午赶着去出差,在单位看了开幕会的上半部分,又在车上用手机接着看。


  他深切感到报告中“为民”的情结非常浓厚,“强调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强调社会重大需求,强调用科技创新驱动来推动整个国家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在凝心聚力共谋伟大事业的征途中,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着神圣使命。


  “‘美好生活’不仅是吃饱穿暖,还有更高的需求。”张伯礼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中医药应为人人享有健康幸福的生活作贡献,要用科技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推动健康中国的建设。”


  丁奎岭表示,发展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创新始终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科技界责无旁贷。


  报告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摆在改善和保障民生的首要位置,并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对此,中科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表示,高等教育工作者应更加明确自身肩负的重大使命与责任。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说,“生逢这一伟大的时代,能够为推进‘双一流’建设、提高我国教育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是当代高等教育工作者的光荣和使命。”


  让新目标注入时代新内涵


  “在国外听取十九大报告,我真正感觉到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在美国巴尔的摩观看十九大开幕会的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董文飞非常兴奋。


  十八大以来,我们提出的是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现在,这一目标变得更加深刻,我们要建成的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目标也变得更加丰富,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之外又增加了“美丽”。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林认为,进入新阶段、面对新使命、实现新目标,科技界的“奋发有为”也需要注入时代新内涵。


  李林表示,要坚定创新自信,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原始创新,在从“跟踪并行”向“领跑转变”的过程中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把握战略机遇,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


  报告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又分解成“两个十五年”,即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国家强大,乃吾辈之责。”丁奎岭表示,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历史性时刻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表示,将秉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奉献精神,在科技强国的道路上不忘初心,行稳致远,不断作出应有的贡献。


  “每一步目标都非常清楚,未来蓝图描绘得非常清晰。”张伯礼相信,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我们这代人的手上能够实现,让我们的后人能够享受到,真是太美了”。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辽ICP备05000861号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