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点赞的科技亮点
马扬:兴党强国的行动纲领
发布时间:2017-10-20    栏目类别:体会文章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有三个突出的感受。

  一是强烈的责任使命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过去96年的历史进程中,对这一初心和使命的坚守,使我们党成为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主心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党要不忘初心坚守使命,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坚守“创新为民”的使命,摆正自身位置,在时代进步中作出应有贡献。

  二是全面创新的时代声音。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科技创新等在内的全面创新。报告中,“创新”的提法有59次之多,“科技”有17次之多。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是推进伟大事业的重要内容,是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战略支撑。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将成为未来7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还发出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号召,提出了“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的战略任务。提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5个强国和“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这些表述,催人奋进、鼓舞人心,归结到一点,就是“创新强国”。创新是新时代的重要主题,也是科技工作者的要务,我们要自觉聆听时代声音,推动科技进步。

  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定力。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14项内容中,列在第一位的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出要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这些新判断、新论述、新要求,对科研院所党建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按照中央部署,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不断提高围绕创新目标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增强针对党员群众需求“办小事”的能力,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发挥好方向引领、精神塑造、管理监督、服务保障的政治核心作用。

  中科院北京分院分党组、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将按照院党组的部署,组织京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报告精神,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报告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坚持“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加快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作用。

  (马扬,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书记)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辽ICP备05000861号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